郑州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端午节前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2-06-02 15:45:42  

同志们:

按照工作安排,今天我们组织端午节前廉政谈话。在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前进行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是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有效举措,也是我局持续开展“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谈几点意见,与同志们交流共勉,希望对大家有所启示、有所帮助。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前期,我们学习了市纪委《关于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新特点,说明了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依然存在。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典型案例,彰显了市委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同志们要以案为鉴,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克服松懈情绪,严防“四风”反弹,不折不扣抓好节日期间作风建设。

二、要强化廉洁意识,做思想上的正派人

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知行合一,努力追求“不以时移、不以身变”的道德境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法商人围猎领导干部,盯着的就是大家手中的自由裁量权和心中的政策底线,大家一定要时刻警惕,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党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要按共产党员标准在自己身边拉起一道“隔离线”,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小节,绝不因小失大,做一个有操守、懂规矩的正派人。

三、要践行宗旨意识,做工作上的带头人

我们一定要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领导干部尤其要增强作好郑州科技工作的使命感,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要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共同落实好局系统各项业务的规章制度。各处室、各单位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更好的业绩,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以上是我跟大家分享的三点意见,希望我们共同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做一个廉洁、有为的领导干部。

另外,也想就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酒后驾车、特别是醉酒驾车问题,给大家提个醒,切记遵规守法,祥和过节。近期,我局不文明交通行为频发,会后,各单位要及时组织所属人员打个招呼,提个醒,传达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