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就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调指出 树立八种精神 积极应对挑战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09-03-01 00:00:00  
  2月25日,在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专门就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树立遇变不惊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科学求实的精神、和衷共济的精神、敢于负责的精神、开拓进取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勤于学习的精神,扎实做好应对危机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夏粮持续丰收。

  徐光春说,2月23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和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胡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既充分认识世界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给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又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既做好应对世界经济最困难最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继续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为我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当前,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加大,同时我们又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特大干旱,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遇到很大困难。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应对危机的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夏粮持续丰收。

  徐光春强调,当前,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要树立以下八种精神。

  一是要树立遇变不惊的精神。金融危机来势非常猛,波及非常广,震动非常大,危害非常深,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负面影响逐渐加深。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我省经济增长速度持续下滑,形势非常严峻。危机当头,惊慌失措、自乱方寸不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加大困难,遇变不惊、沉着应对才能危中求机、转危为机。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省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应对危机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区位交通、能源资源、劳动力等优势更加突出,加之全省上下干事创业、跨越崛起的热情高涨,都为我们应对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我们遇变不惊、遇扰不乱,坚定信心、沉着应对,注重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和把握难得发展机遇,善于在逆境中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完全有条件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度过经济的“严冬”,迎来发展的春天。

  二是要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近年来,我省经济实力有了显著增强,财政支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但要看到,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人均水平低的基本省情还没有改变;城乡居民收入在全国还处于中下游水平,全省还有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虽然随着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我省经济运行中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但这个时候还相当于早晨的五六点钟,仅仅在浓浓的云层中现出几缕曙光但并非阳光明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可能还会增多,形势并不乐观。同时,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立身之本,特别是在当前应对危机的特殊时期,更要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要牢固树立节俭意识和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作任何决策、办任何事情都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讲究实效,切忌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切实把有限的资金、资源和财力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上,投到群众直接受益的事情上。

  三是要树立科学求实的精神。应对危机,既需要干事的勇气、干事的激情,更要有科学的头脑、科学的决策、科学的方案、科学的举措。否则,光凭勇气和激情盲目乱干,不仅不能解决危机带来的困难,而且还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和问题。要统筹谋划,从河南实际出发,全面客观地分析金融危机对各行各业造成的冲击,拿出科学化解危机、有效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行动方案。要未雨绸缪,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坚持把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结合起来,把保增长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结合起来,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要树立和衷共济的精神。越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越是要和衷共济、患难与共。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企业和员工、企业和中介组织、政府和群众,方方面面都要加强团结,互相帮助,通力协作,共渡难关。政府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解决困难;要把群众的生产生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使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受大的影响。企业之间要加强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不断增强抵御危机的能力,实现共赢。企业要更好地找准定位,不断拓宽产品的出路;要自觉担负社会责任,充分照顾员工的利益,能不裁员就尽量不裁员,依法保护员工的权益。企业员工要积极主动地出主意、想办法,和企业一起打拼、共克时艰。各方面要团结一心,形成应对危机的共同意志、强大合力,争取把损失减到最小,把困难降到最低。

  五是要树立敢于负责的精神。应对危机难度很大、困难很多,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能力的考验、工作作风的检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中坚作用、带头作用和表率作用。要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决不能遇到困难就往后退;要勇当先锋,带领群众有效破解各种难题,决不能临阵脱逃;要敢抓敢管,对中央和省里应对危机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决不能有了矛盾互相推诿、有了荣誉你争我夺。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科学严谨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增强群众应对危机的信心,增强全社会敢于挑战困难的勇气,使各种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六是要树立开拓进取的精神。俗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面对目前的困难,只有坚持勇于开拓、不断进取,才能突破重围、走出困境。否则,只能是陷于困境而无法自拔。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积极开动脑筋,以改革的思路、以创新的办法,努力寻找解决困难的新路子、渡过难关的新途径、加快发展的新办法。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积极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出主意、想办法,寻求应对危机之策。要充分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努力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遇到困难的企业要通过加大促销力度来开拓市场,通过开拓市场寻求发展空间,通过开发新产品来满足需求、抢占市场,创造“口红经济”的奇迹。

  七是要树立顾全大局的精神。市场经济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各个环节相互关联、环环相扣。当每个环节都正常运转时,效率会非常高;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出现连锁反应,导致整个系统运转失灵。正在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全面影响,波及到了各行各业。应对风险挑战,加快发展步伐,要求我们考虑更周全、工作更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要坚持以党和国家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把本地本部门的改革发展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谋划,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去定位、去开展,竭尽全力做好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齐心协力应对危机、推动发展。

  八是要树立勤于学习的精神。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金融危机的爆发更使我们认识到还有许多不了解、不熟悉的方面。只有更加自觉、更加深入地学习掌握各方面知识,才能正确认识形势、全面分析问题,才能趋利避害、化危为机。我们要以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科学的理论分析问题,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刻理解当前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增强贯彻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泛学习各方面新知识特别是现代市场经济知识,加深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高应对危机、抵御风险的能力。

  徐光春最后说,我们坚信,只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风貌,始终保持克难攻坚的勇气,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就一定能够打赢应对危机这场硬仗,就一定能够保持我省经济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 (记者平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