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监督领导干部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今年我省将从八个方面全方位反腐倡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09-01-21 00:00:00  
□记者李敬欣
  1月19日,中共河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叶青纯代表省纪委常委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
  据介绍,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2533件,立案13382件,结案1334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792人,其中,市厅级干部25人。全省查处商业贿赂案件719起,收缴违纪违法资金1028.8万元。对2006年以来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和扶贫救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问题资金10.71亿元,已纠正处理4.33亿元。
  叶青纯说,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省反腐倡廉形势严峻。在一些领域,腐败现象还相当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群众不满。叶青纯从八个方面对我省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
  1、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三项专项检查
  纪检监察部门会同其他部门今年将集中开展三项专项检查:一是开展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工程项目立项、规划、审批、建设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防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二是开展对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纠正破坏、浪费土地资源以及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中弄虚作假的问题,严肃处理违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的行为。三是开展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国家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行为。
  2、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狠刹"四股"歪风
  今年,我省反腐倡廉将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狠刹"四股歪风":一是狠刹奢靡之风,严格控制公务购车用车、公务接待、会议等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新建楼堂馆所,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出国(境)旅游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二是狠刹浮躁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短期行为、追名逐利。三是狠刹贪占之风,坚决查处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四是狠刹跑要之风,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行为。
  3、狠抓干部廉洁自律要让领导廉洁从政
  今年,我省将从五个方面狠抓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行为:一是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等行为。二是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要报告登记。三是治理违规组织集资合作建房、超标准建房、在风景名胜或公园区建房等问题,纠正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发放住房补贴、多占住房、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住房等问题。四是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项目、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五是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4、加大查办案件力度重点盯着领导干部
  今年,我省将把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作为重点,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干预招标投标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违法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违法入股矿产开发的案件,环境执法和环保项目审批评审中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金融领域违规授信、内幕交易、挪用保险资金、违规核销贷款和资产处理的案件,国有企业重组改制中隐匿、侵占、转移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搞同业经营、关联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买官卖官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为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加大对违纪违法人员及其亲属和特定关系人非法所得的追缴力度。
  5、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改善民生维护民利
  我省今年将集中开展五项专项治理:一是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保证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二是开展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力度,查处权钱交易行为和失职渎职问题。三是加强对南水北调水源地及沿线地区、淮河流域、海河流域等重点地区的环境监测,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违规违法等突出问题,强化对环境行政审批权、评审权、执法权的监督。四是认真治理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处理不履行征地审批手续、征地补偿不到位,甚至采取暴力手段强行侵占农民土地等行为。五是加强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管,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
  6、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源头预防治理腐败
  我省将集中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三项源头治理工作:一是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二是认真治理房地产开发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强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开发建设等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行为。三是认真治理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的突出问题。
  7、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我省将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落实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的制度,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继续对省辖市、省直单位和县(市、区)的巡视,开展对省管国有企业、高等学校的巡视,把巡视成果运用到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及选拔任用中去。
  8、农村高校国有企业反腐倡廉重点领域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将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制度、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开展对农村土地流转、土地征用、村级组织选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解决少数农村党员干部作风不实、铺张浪费、简单粗暴、办事不公等突出问题。
  国有企业反腐倡廉方面,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七项要求"。加强对企业改制、资产评估、资产转让等重大事项的监督,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发挥其职能作用。
  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要加强对高校招生、基建、采购、财务、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后勤管理的监督和审计,促进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