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手制香佩——郑州市科技局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2-03-09 17:12:03  
3月8日下午,市科技局组织机关女职工到海沉逸品香学中心开展活动,学习中华香文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君子如兰,空谷幽香”。自古以来,焚香用香,总是和人品高洁、情趣儒雅等联系在一起,拥有了特定的意象。中华香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其中,线香制作被列入了郑州市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3月8日下午,市科技局组织机关女职工到海沉逸品香学中心开展活动,学习中华香文化,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三八”国际妇女节。

天然的香料不仅可以焚香,还能制成陈列品、装饰品、护肤品等。在香品展示区,琳琅满目的香珠手串、香佩、香篆、护肤品等让人赞叹。

活动中,香学中心王月老师进行了古法篆香的展演。香学中心创始人、郑州市级非遗传承人李彦妍从香文化的历史、焚香礼仪、香的用途等几个方面分享了香学文化,并带领大家手工制作香佩。

女职工们兴趣盎然,从香粉混合、揉搓成团,再到挤压成型、脱模修边,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还虚心求教、相互帮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制作,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平安香牌、莲花、龙凤呈祥锁等呈现在大家面前。

常焚心香,得大清净。这次学习体验是弘扬非遗文化、展示巾帼风采的一次活动,也是带领女职工涵养身心、厚植文化底蕴的一次活动,能使机关女职工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从容却有力量,为郑州市的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