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产业集聚区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编号:121PRKXF667)
来源:郑州市科技局  时间:2014-09-17 12:46:14  

李雅莉 徐轶博 唐大鹏 刘占国 薛金芳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产业集聚是指同一产业的大量企业或者相关产业的大量企业集聚于某一特定区域,或者简单指某种产业的企业在特定区的扎堆。产业集群则是指大量同一或相关产业的企业及其在价值链上相关的支撑企业、机构,依据专业化分工,以特定的组织方式在一定空间范围内的柔性集聚。二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一个区域产业的发展主要是一个由外在关联到内在关联,由低级到高级的成长过程,大致可分为集中、集聚和集群三个阶段。集中,主要指企业在空间上的集中布局,体现为企业的扎堆,形成低水产的产业外在关联,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初始阶段。集聚,是主导产业的集中布局,在明确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沿着主导产业上下拉伸产业链条,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进而形成较高水平的产业外在关联,并由此形成相当程度的产业内在关联,是产业集群发展的中间阶段。集群,简单来说,则是更高层次的产业集聚,不仅包括主导产业的集中布局,而且还包括完善的配套关联产业,实现分工协作,形成纵向产业链条,而且横向拓展,具有完善的产业配套服务,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形成高水平的产业内在产联,是产业集聚发展的高级阶段。

郑州市经济在十二五期间面临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两大任务,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产业集聚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发展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是提升产业集聚区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选择。目前郑州市产业集聚区在发展上存在主导产业特色不突出、集群化发展趋势不明显、创新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较弱等问题。

一是产业集聚区有利于郑州经济的持续增长。在区域经济学中,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化分工,建立具有自身比较优势的产业分工体系,可以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任何一区域都不能在所有产业或产业环节都具有竞争力。因此,一个区域要形成自身竞争力,必须将区域内的生产要素和资源向特定的具有竞争力优势的产业集聚。进而产生集聚效应和增长极效应,推动本区域经济的发展。

二是产业集聚区符合郑州发展大方向。郑州市委、市政府立足建设“一区两城”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郑州都市区的发展战略。郑州都市区要按照新型城镇化引领这样一个要求,按照“两核六城十组团”这个格局来布局发展。具体思路就是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抓好三个载体,一个是组团发展,一个是产业集聚区建设,一个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是重中之重,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不但能带动组团发展,而且更能带动城镇化发展,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因此,无论是从中原经济区建设或是从郑州都市区发展来讲,产业集聚区建设和发展都是提高郑州竞争力,促进经济腾飞的迫切要求,符合郑州发展的大方向。

三是产业集聚区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新一轮国内外产业转移正在加速,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积极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竞争力增强,是郑州市深入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的重大战略举措。当前,郑州在招商引资,承接转移方面具有区位、资源、环境等诸多比较优势,应尽快抓住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从国际市场看,由于发达国家市场需求低迷,很多国际知名企业、跨国公司普遍看好我国的发展前景,急于采取以技术换市场的方式寻求与我国的合作。从国内市场看,沿海发达地区受劳动力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影响,服装、鞋帽、食品加工、零配件等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四是产业集聚区有利于提升创新能力。郑州产业集聚区还存在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创新资源较为分散、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制约着集聚区的发展和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通过大力发展产业集聚区,可将创新资源集聚在特定区域,通过企业、科研院所、研究机构之间的分工和协作,实现同一类型企业的集体创新和技术外溢,从而突破单个企业创新资源不足的瓶颈制约,进而产生协同的集群式创新优势,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和产业的创新能力,增强国内外竞争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