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12-22 11:20:34  

仲冬时节,寒意入赣,万物冬藏,但韩亚半导体材料(贵溪)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却是“热火朝天”。日前,该企业通过科技攻关成功研发的电子级氧化铜粉项目正式投产,破解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困境,产品得到行业广泛认可。

近年来,江西省贵溪市多措并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给政策,为企业营造优良创新环境

在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一款搭载了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净水设备经过紧张研发,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净水设备产品更新快,只有通过持续加强研发才能赢得竞争优势。”江西渥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君芳说。

2023年,贵溪市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发展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就科技型企业认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育等方面对企业创新活动进行奖励,不仅新增了奖励项目,更提高了奖励标准。今年,该市根据《办法》兑现鼓励创新资金451.5万元。“有了政策的支持,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了底气,更愿意投入。”金君芳说。

在科技政策宣传方面,贵溪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该市制作了《科技惠企政策汇编》,涵盖了各级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既言简意赅,又准确实用,在到企宣传时得到广泛认可。“以前我对高企申报的条件不清楚,现在看了这本《科技惠企政策汇编》,我们也摸准了自身发展的方向。”贵溪中星铜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法正说。

强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贵溪在争取各级科技项目上下了苦功。

江西易藤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高性能各类精密合金丝新材料绞线的企业。为拓展市场,该企业此前准备研发一款用于无人驾驶功能的汽车高频传输线束导体,当时急需550万元研发经费。

企业有压力,科技部门看在眼里。

随即,贵溪市科技局主动联系专家帮助企业拟定项目申请书,指导其申报省科技项目,使得该项目成功入选江西省“揭榜挂帅”企业需求类项目揭榜单位清单。“有了省级科技项目资金的支持,这下我们有信心了。”该企业负责人刘沁说。

2023年,贵溪市以企业为主体,实施国家级、江西省级和鹰潭市级科技计划项目21项,争取财政资金共计1071万元。据悉,2023年贵溪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7家,认定科技领军和高成长性企业8家。2022年研发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1.8%,较上年度提高不少。该市位列2023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52位。经科技部评定,获批建设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

强“联手”,科技成果“值得转”

近年来,贵溪市在深化产学研合作上,已初尝成果转化的甜头。

江西洪达自润滑轴承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和生产高端自润滑轴承及其铜合金模具材料的企业。由于传统材料和工艺的不足,该企业在关键技术突破上“卡了壳”。

了解情况后,贵溪市科技局联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江西省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有关专家进企业,并就相关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达成合作。如今,通过项目研发的新产品得到国际权威机构认定,产品性能有了大幅提升。

为集中破解铜产业难题,2020年起,贵溪市每年提供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并以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实施。正在实施的18个项目中,已有2个项目验收,已实现成果转化7个。目前,该市企业已与40余家高校院所合作。今年,11项省级重点新产品通过验收,其中国际领先水平2项,国内领先水平5项,国内先进水平4项。

贵溪多措并举促进成果转化,科技成果“敢于转”“乐意转”“值得转”在该市成效已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