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河北石家庄精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11-27 17:04:31  

11月24日,记者在河北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二楼的液相色谱室里看到,数十名研究人员正在“一字排开”的电脑前分析药品数据,对面玻璃隔墙里的液相色谱仪正在检测创新药和仿制药样品……这里被称为药品质量控制的“液相森林”。

“这里有100多台用于检测创新药和仿制药的液相色谱仪。”该院院长孙立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通过这项检测手段,能够把控药品质量的关键属性。

企业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加持。“我们2022年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1.52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800万元。”孙立杰介绍,减免的税费全部用到企业研发再生产中。

“仅2022年,我们就有1800余家企业享受了这项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政二科副科长赵岩介绍。

税惠政策“催生”企业创新场景。

走进位于元氏县的河北坤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硅碳车间,研发人员正在调试气相包覆炉。“这是我们参与研发的用于研制锂电池负极硅碳材料的一台新设备。”该公司研发经理陈飞告诉记者,新材料将能提高锂电池续航里程。

企业研发投入越多,获减所得税额越多。“这个车间里的新设备,都是用这两年减免的所得税添置的。”该公司财务总监高永静介绍,这得益于他们逐年增加的新产品研发投入。

说话间,高永静向记者列出一组数字:从2020年的700多万元,到2022年的近5000万元,企业研发投入和所得税减免额都是逐年增加。“今年三季度预缴申报时,我们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3000余万元。”高永静欣喜地说,他们将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和扩大再生产。

税惠政策让更多科技型企业受益。“2022年有140余家企业,今年有127家企业在三季度预缴申报时享受了这项税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元氏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曙东介绍。

“老”政策,新力度。“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了文件,将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齐冬梅介绍,不仅这项税惠政策扣除比例“年年加力”,企业每年享受的时间节点也由最初每年1次增至每年3次。

如何将这项税惠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对此,何曙东深有感触地说:“我们通过数据赋能方式,锁定了县域内的所有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纳税人信息,经过科学筛选分析,以‘一企一策’的方式,向企业精准推送。”

打好政策辅导“提前仗”。“在预缴申报前,我们联合科技部门对企业自愿提交的研发项目进行集中判定。”齐冬梅介绍,为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这项税惠政策,他们今年对106家企业的235个研发项目进行适用判定。

税惠“加持”研发,创新驱动未来。“我们将用好‘智慧加计扣除’平台,提升‘立项—核算—归集—享受’全流程培育效果,依托‘一账三册’机制,激励我市主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更多企业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广建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