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开出“靶向药”助企业科技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8-14 10:20:47  

近日,南京思农生物有机肥研究院(以下简称思农研究院)的科研团队正在用农作物秸秆制备哈茨木霉菌。这种菌能帮助作物防控土壤中的真菌病害。

思农研究院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其荣领衔创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主要从事生物有机肥和土壤微生物的研究和产业化。今年1月,思农研究院获得南京市浦口区科技局新型研发机构联合技术攻关项目50万元资金的扶持。

“我们是一家创业型公司,这笔项目资金支持让我们的研发更有底气。”8月8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思农研究院总经理宋克超说,公司能顺利开展科研攻关,与浦口区科技局的雪中送炭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我们助企‘轻装上阵’开展技术攻关,及时兑现政策资金,让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浦口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截至目前,浦口区科技局已经向区内50多家企业发放科技服务业营收、人才评定等各类政策资金2000余万元,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企业直接面向市场、服务市场,是最活跃的创新力量。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

今年5月以来,浦口区科技局深入企业开展集中调研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大家重点挖掘企业技术、人才、政策等方面的需求。在充分搜集企业需求的基础上靶向加码,依托“浦口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平台,借助科技镇长团等各类资源,开展高校院所、科研组织、金融机构“三对接”服务,把有限的资源用到企业最急需、人才最渴求的“刀刃”上。

江苏鑫合易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鑫合易家)最近正在与南京审计大学计算机学院团队合力研发金融大数据风险预警平台。

“今年年初,公司的金融风控业务正处在拓展市场的关键阶段,相关的业务产品和技术存在缺口,公司的金融IT人才队伍也亟须加强。浦口区科技局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后,帮我们对接了高校,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鑫合易家CTO李伟奇介绍,浦口区科技局后来还帮助他们与南京审计大学对接。4月,双方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书,将从金融科技风险咨询服务、金融大数据分析预警平台研发、金融机构IT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

打通产学研的最后一公里,让沉睡在高校院所的成果“活起来”,让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强起来,正在为浦口区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多“靶向药”。

今年以来,浦口区科技局对接走访南京大学等10余所高校,累计发布高校科技成果11期209项,协助企业开展技术对接6项。同时,该区科技局持续对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组织,积极推动建设依维柯、芯德两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对接辖区科技金融机构,与紫金农商行浦口支行合作开展“高企积分贷”试点工作,努力扩大科技信贷规模和覆盖面。

“我们将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现代化新浦口建设引才聚智、添砖加瓦。”浦口区科技局局长李道斌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