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引导企业竞逐产业新蓝海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8-07 09:57:17  

威驰腾公司致力于研发氢能源汽车“最强大脑”——氢燃料电池控制系统,可根据商用车客户需求进行“私人定制”;智觉智能公司通过创新大赛平台,业务拓展全球,在一年内实现营收倍增,并创建视觉技术专业化众创空间,该空间目前已孵化5家科技型企业;安泰新能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加大光伏支架AI智能追光系统研发力度,为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绿色环保铝型材方案……

在全球经济下行、出口压力加大的当下,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的这批科技型企业却实现逆势扩张,其中奥秘在哪?8月3日,2023年漳州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福建漳州高新区举行。科技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漳州市发挥创新创业大赛品牌和平台效应,持续打好“政策+服务”组合拳,强化企业在产学研融合中的主体地位,积极挖掘一批绿色能源、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优秀参赛企业、项目,引导其练就“独门绝技”,逆势竞逐新兴产业“蓝海”,交出一份亮丽的创新答卷。

树立创新创业风向标

“打破国外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漳州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这些词汇频频在参赛者的路演中出现,与之对应的是一大批具有原创性、硬核成果的创新创业项目。

作为国内航空特种靶材的核心供应商之一,来自福建漳州华安县的合琦靶材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该公司此次参赛项目是通过对氧化铟、氧化镓等纳米粉末的高纯度提纯及关键制备工艺的创新研究,开发出一种高纯度、高密度、性能稳定的高迁移率氧化物靶材,大大推动了国内平面显示技术进展,解决了该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

“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地方赛事,漳州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全市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和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的‘助推器’。”漳州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林志宏说,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平台,漳州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树立创新创业“风向标”,放大科技政策、资金、成果转化等的杠杆效应,加快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加速注入经济主战场。

此前,2021年市赛、省赛均获一等奖的东方醒狮储能电池有限公司,在赛后获得了兴业银行和多家创投机构的青睐,获得总量约20兆瓦、总额4000多万元的电池生产订单,产品广泛应用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新能源电动车领域;在2021年省赛半决赛中获小组第1名的福建蓝海黑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两轮共1.2亿元融资,发展成为国内电池电极粘接剂的主要研发生产厂家。

工业新城增添发展新动能

“智能制造领域在漳州市‘9+5’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中涉及面广,是全市工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漳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卢志攀介绍,本届大赛充分发挥大赛品牌效应,配套举办漳州市智能制造领域科技成果发布暨产学研对接大会,积极探索京闽(漳州)科技合作新模式,通过嫁接国内高端优质资源,着力提升全市创新体系效能。

对接会上,漳州市科技局、漳州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签约,建立了常态化、制度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协同创新合作体系;甲骨文(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漳州高新区众创园对接北京创业孵育协会,开展创业孵化、引荐战略合作伙伴、共建产学研项目等合作;龙溪轴承公司携手北京机电研究所,共建高端轴承精密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强化协同攻关、承担项目、人才培养等。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此次获得本届大赛初创组第一名的漳州积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相中了当地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签约入驻漳州市高新技术创业孵化基地,目前深耕医疗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领域。“针对当前医学图像成像速度慢,影像清晰度、还原度不高等瓶颈,组织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高校院所,涵盖了软件工程、医学专家、系统构架等领域的专家团队,研发了高效率、高精度的AI智能三维医学影像技术,较好地满足各大医院对三维数字化、精准个性化的需求。”漳州积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剑波说。

漳州市科技局局长林鹭表示,漳州市科技局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实施“万才聚漳”行动计划,继续办好创新创业大赛及科技招商大会,为科技企业、创投机构、金融机构提供对接平台,让更多的企业、人才、团队在漳创新有条件、创业有平台、创造有机会,为加快建设工业新城汇聚新动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