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化解工业企业“起步难”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8-03 13:59:51  

“等设备调试完,很快就能试生产了。多亏了区里的好政策,让项目投产比以前的常规流程至少提前了2个月!”7月31日,在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刚刚竣工的5.2万余平方米新厂房内,项目经理臧明月看着即将完成调试的设备,欣喜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臧明月提到的好政策就是青岛即墨区在山东省首推的“竣工即投产”改革。作为首个改革试点项目,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项目在拿地、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都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只用了一年多,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

“在走访企业过程中,有企业向我们反映,项目竣工后,还需要经过规划核实、质量验收、消防备案抽查等一系列审批程序,才能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及试生产,成为影响企业快速投产的堵点。”青岛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设项目服务一科科长郭玉成说。

对企业来说,商机转瞬即逝,项目快速投产,便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为此,青岛即墨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在工业项目竣工前,即全面做好验收及投产准备工作,实现项目从竣工到投产的无缝衔接。

其中,该区创新推出的“预验收”模式,让参建各方在项目正式竣工验收前,由相关部门监督,对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消防等进行预验收,发现问题就及时整改。以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新厂房项目为例,在该项目预验收期间,就可以同步进行生产设备搬运、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预验收通过后,即可开展试生产。

同时,青岛即墨区将竣工验收、房产测绘、不动产登记三个环节由串联改为了并联,特别是将技术性强、周期长的测绘环节服务前置、压茬推进。

“以前需要逐一经过竣工验收、备案、房产测绘、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才能安装调试设备、正式投产,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臧明月说,“现在我们在申请预验收的同时,还可以申请房产测绘,验收合格后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进行正式投产,实现竣工即投产。”

青岛即墨区“竣工即投产”改革中还包含加强前置服务,提前“技术交底”,落实“承诺+容缺”制,探索政企合同制以及加强数字化管理,促进业务协同等创新举措。

“通过前移验收关口,压缩验收时间,既能帮助企业提前掌握相关流程,严格落实建设规范要求,也有利于政府部门和项目方明确各方权责,确保参建单位、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加强全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保证项目质量安全。”郭玉成介绍。

“竣工即投产”改革的实施,让项目审批、竣工验收等工作与企业投产前期准备同步推进,深度融合,项目投产周期普遍缩短2至3个月。

“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运用竣工即投产、拿地即开工、图证分离、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等一系列创新措施,对企业拿地、建设、投产各环节再优化,最大程度压缩办理时限,形成全链条闭环管理服务,让工业企业开工投产全过程实现政策环境新突破、服务质量新提升。”青岛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嘉坚告诉记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