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奏响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7-31 10:18:14  

在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总装车间内,整装完成的新能源汽车正驶向高度集成的专业智能检验线;在青岛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该中心与海尔、中国海洋大学等50多家企业、高校合作,实现了70多个算法模型创新,孵化了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在海阳市东方航天港,集海上发射、星箭制造、数据应用等于一体的百亿级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7月24日—29日,科技日报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山东主题采访活动中发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各地主旋律,并以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发展迅猛

在位于淄博市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岳氢能)技术示范中心,一台动感十足的氢能源汽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只需要3—5分钟,就可续航600—800公里,即使在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也能正常行驶。”东岳氢能副总经理王振华说,“质子交换膜是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被称为氢能产业的‘芯片’。该车使用的质子交换膜是我们历经十几年科研攻关最终获得突破的自主研发产品。”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成为淄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今,东岳氢能研发的质子交换膜已广泛用于各种燃料电池汽车中,实际行驶里程超过2000万公里。同时,该质子交换膜产品已与国内外下游领先企业开展合作,助力淄博成为京津冀等燃料电池汽车五大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

淄博是山东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案例。“现在看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徐闻说,今年上半年,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0.9%,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5.6%;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18.2%,占全部发电量的25.4%。

绿色低碳技术带来巨大空间

在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国产无级变速拖拉机正在进行播种测试,它的动力可达到340马力,油耗却比传统拖拉机降低30%左右,其还配备了无人驾驶系统,可实现无人作业。

我国是农机装备生产消费大国,市场总量超过2500亿元,但大马力无级变速一直都是该领域空白。

“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突破了大马力无级变速智能拖拉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化解了中国农机产业的‘锁喉之痛’。”潍柴雷沃智慧农业战略总监田大永说,凭借着科技创新能力,潍柴雷沃智慧农业成长为我国最大的农机企业,也是我国唯一掌控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2022年,企业营收达159亿元,业务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高端船舶的建造上,山东也大力推进绿色节能技术。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的厂区内,目前有15艘在建船舶应用了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技术,碳排放降低约22%,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颗粒物分别降低92%、98%—100%、98%;有2艘船应用了甲醇燃料动力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碳减排100%。

绿色低碳新技术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空间。“我们的生产任务已排到2027年。”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和辉说。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是科技创新。”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孙海生表示,2022年,山东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5409家,是2019年的3.7倍,居全国第四;高新技术企业达26778家,是2019年的2.3倍,居全国第五。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预计达51%。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