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决斗”看人类有无自由意志 不能越过“不归点”
来源:办公室(郑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科技动员办公室)  时间:2016-01-22 13:40:42  

对人类来说,一旦大脑开始准备做某个动作,还有可能中止吗?最近,德国柏林大学夏利特医院与柏林工业大学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人和计算机“决斗”的实验,得出上述问题的结论:可以,但不能越过一个特殊的点,这个点被称为“不归点”。

从上世纪80年代,自由意志和决定论之争就吸引着众多研究人员,当时美国的本杰明·利贝特研究了大脑决策过程,发现有意识决策是由脑无意识过程发起的,他们记录到一种可作为“预备电位”的脑波,在志愿者意识到自己做出决策之前就已出现,无意识脑过程似乎能提前知道他将如何决策。直到现在,预备脑过程一直被当作“决定论”的证据。决定论认为自由意志只是一种幻觉,决策是由无意识脑过程发出的,而不是“有意识的自我”做出的。

德国的研究团队重新思考了这一问题:一旦触发了动作的预备电位,还能否停止这一动作?据每日科学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和计算机玩“决斗”游戏,同时用脑电图监视他们的脑波,计算机能用志愿者的脑电图数据预测他们何时动作,以便胜过他们。如果志愿者能避开基于自己脑波所做的预测,就是人们能控制自己行为的证据,这种控制保持的时间比以往认为的更长。研究人员证实了这一点。

夏利特医院伯恩斯坦计算神经科学中心教授约翰-迪伦·海恩斯说,一个人的决策并非任由无意识和早期脑波摆布,人们能主动介入决策过程,中断行动。以前人们用预备脑信号来反对自由意志,现在我们的研究显示,自由的限制比以往认为的要少得多。但决策过程中有个“不归点”,过了这个点就不可能再中止动作。

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