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防火型建筑外墙无机轻集料保温板
来源:市场办  时间:2014-10-09 09:29:08  

郑州大学科技成果

节能防火型建筑外墙无机轻集料保温板(材料类)

项目简介:

    节能防火型建筑外墙无机轻集料保温板项目以创新实现节能、防火、施工最优化为目的,采用经处理的膨胀珍珠岩和轻质粉煤灰陶粒、漂珠为无机轻集料,以改性无机高分子材料为结合系统,经混料、压型和中低温处理,研发生产建筑物外墙不燃节能型保温隔热无机预制板材。该无机板材强度高、A1级不燃、防水、保温隔热效果好,与墙体粘结强度高、环保无毒害气体产生、耐候性好、安全长寿,同时施工方便快捷、综合造价低。以无机轻集料保温板为核心组成的无机轻集料保温板外墙外保温系统既能够实现A1级不燃安全防火、又高效节能且确保工程质量的稳定可靠性。本系统用于新建建筑保温隔热和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不仅适用于夏热冬冷地区和夏热冬暖地区,也适用于严寒和酷热地区。有效消除使用有机保温材料外墙保温系统可能带来的火灾安全隐患,提升无机类保温材料外墙保温系统的技术研发和高质量大规模产业化水平。本项目属国内外首创,这种新型节能环保建材属于国家“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 高效阻燃安全保温隔热材料,具有施工方便、质量稳定、节能防火、与建筑物同寿命等特点,应用前景广阔。

市场预测:

    按建设一个年产节能防火型无机轻集料板材80万平方米的中小规模生产厂(投资约300万元),每平方米节能防火型板材(厚度40mm为例)成本约35/㎡计算,售价按5060/, 年总产值80万㎡×(5060元)=4000万~4800万元, 总成本2784万元,年利税总额12162016万元,年税金=40004800)万元×6%=240288万元,则达产后每年的税后利润约9801730万元。

    目前我国城乡既有建筑面积超过420亿平方米,年竣工建筑面积超过20亿平方米(相当于新建建筑外墙外保温面积约需要80亿平方米)。暂时不计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按新建建筑外墙外保温中百分之一使用此节能防火型保温板计算,每年约需要8千万平方米节能防火型保温板,销售额约为40-48亿元,相当于需要约100个年产节能防火型无机轻集料板材80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来组织规模生产。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知识产权情况、项目获奖情况、合作方式:

    20127月发明专利“无机轻骨料防火保温隔热板及其制备方法”已获受理并公开(专利公开号:CN102731050A,第一发明人:马成良);马成良负责的科研项目“节能防火型建筑无机保温材料的研发及应用”于201210月通过了河南省科技厅主持的科技成果鉴定(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参加了2012年第四届“国家大学科技园杯”科技创新大赛,经初赛、复赛和决赛,获得个人项目三等奖。合作方式: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均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