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催化合成以乙醇为主的低碳醇燃料技术
来源:市场办  时间:2014-10-09 09:27:26  

郑州大学科技成果

合成气催化合成以乙醇为主的低碳醇燃料技术(技术类)

项目简介:

    自然界中含C(煤炭等)CH(如天然气等)CHO(如生物质等)资源造气合成气,主要成分是COH2)工艺已是成熟技术,合成气直接制取清洁液体和化学品的研究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低碳醇为代表的含氧碳氢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清洁能源和化工产品。资源优势和环保特性,决定了含氧碳氢化合物在中国未来能源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含氧碳氢化合物作为绿色新能源,可解决优质石油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作为环保产品,又可解决污染大气环境的煤烟尘和汽车尾气排放超标等问题,尤其是日益为人们所重视的PM2.5问题。

由合成气(主要成分是COH2催化反应合成以乙醇为主的低碳醇燃料,即C1~ C5醇(甲、乙、丙、丁、戊醇)。项目具有如下特性:一是催化剂适用条件温和:原料气中H2:CO=1~ 4:1,可含有一定量的CH4N2CO2等,反应温区503~ 543K(沉淀型) or 593~ 673K(熔融型),反应压力4.0~ 8.0MPa,空速5000~ 20000h-1二是总醇收率高0.80~1.50 g•ml-1•h-1三是催化剂选择性好碳二以上醇超过60%,乙超过30%四是催化剂的其他工业化性能好:机械强度高,无环境污染,制造成本低等,其成本和工艺接近合成甲醇,但比合成甲醇有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该项目比单一甲醇工艺更具灵活性:混合醇可直接作为洁净燃料(替代汽油、煤油),也可以经分离后成为主要的化工原料(甲醇、乙醇、丙醇……)。

该方向技术适用于发展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生物质能源等生产实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