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自支撑换热装备
来源:市场办  时间:2014-09-19 18:04:03  

郑州大学科技成果

高效自支撑换热装备(设备类)

项目简介:

高效自支撑换热装备首次系统地研究了“纵流式换热器”的流体力学、传热性能及强化机理,从理论上为新型“纵流式换热器”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应用奠定坚实基础。课题均通过省部级鉴定。专家认为,成果基础理论研究扎实,结构新颖、国内首创,在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高效、节能特点。该系列产品具有管程和壳程双效强化换热效果,且其节点接触式的自支撑方式省去了折流板或折流杆等高流阻结构,因而压降小,传热效率更高,不易结垢,无震动,更节能。研究成果系列产品与管壳式换热器相比较,结构紧凑,重量轻,成本低、运行可靠,可节省钢材40%,传热效率提高46%,阻力降减少30%,并有效防止了因流体诱导振动而引起的断裂、泄漏等故障,使设备寿命延长24倍。


该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产品获中国专利。

市场预测:换热器是一种实现物料间热量传递的节能设备,在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轻工、食品及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其中板式换热器和管壳式换热器的使用占绝大多数。高效节能的换热装备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项目获奖情况: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合作方式:技术转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