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秸秆废木屑制造L-乳酸项目
来源:市场办  时间:2014-09-19 18:03:41  

郑州大学科技成果

废秸秆废木屑制造L-乳酸项目(技术类)

项目简介:

    废秸秆废木屑等木质纤维素资源实际上主要由葡萄糖和木糖等有价值资源组成,由于没有很好的利用方案,而成为污染环境的废物。这些木质生物素资源是开发替代石油资源和粮食资源产品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L-乳酸(L-lactic acid)目前主要以粮食为原料进行生产,是一种有重要用途的有机酸,年产量在80万吨,并有较高增长率。乳酸、乳酸盐及其衍生物,广泛应用在食品、轻工、化工、畜牧和医药等领域。未来L-乳酸最为重要的市场是生产生物可降解塑料--L-乳酸(PLA)。聚乳酸拥有很好的使用性能,并在土壤中可在微生物作用下很容易变成CO2H2O,不会污染环境。然而,将粮食用于大规模生产L-乳酸与人争粮是受到限制的。

    基于这一市场需求,由李季伦院士领导的郑州大学发酵与代谢工程实验室开发了采用先进生物技术的由废秸秆废木屑制造L-乳酸的技术工艺路线,总体成本低于采用粮食为原料技术路线,并保证了优良的产品质量。目前该技术已基本完成实验室工作,正待进行工业放大。

知识产权:该项目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已申请和待申请发明专利五项;

项目资助:河南省重大公益招标项目支持;

合作方式:协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