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下沉一线——郑州市科技局干部职工筑起“铜墙铁壁”
来源:党总支  时间:2020-02-25 17:03:4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天寒地冻到疫情逐步转好,市科技局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奋战在防疫工作的一线,为社区防控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天寒地冻到疫情逐步转好,市科技局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奋战在防疫工作的一线,为社区防控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社区就是堡垒,卡口就是屏障,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下沉防疫一线,服务基层群众,始终将做好防疫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用扎实良好的作风、切实有效的行动,谱写着科技人的担当和使命。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争做防疫工作的“带头人”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党组书记、局长夏扬的带领下,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踊跃投入到防控一线工作中去。夏局长密切关注防控工作动态,召开党组会部署防疫任务,并多次带队慰问看望下沉一线人员,鼓励他们坚守一线岗位,同时注意自身安全,局里将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采用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全程参与一线执勤工作,周六日也基本不休息。截止2月23日,领导干部累计执勤129人次,服务时长774小时,极大的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

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我局按照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分包对接了惠济区刘寨街道办事处,同时肩负着单位驻在社区的防疫工作。防疫工作开展近一个月来,我局干部职工全力下沉一线,分布在各个居民区和公路卡口。天气寒冷的时候,工作人员在室外一站一天,被冻得满脸通红直跺脚,但没有一丝抱怨,仍坚守岗位,一丝不苟;没有热水饮用,没有地方休息,他们就自带保温杯和小板凳;附近没有公厕,他们就尽量少喝水,自己克服困难;遇到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时,他们也用耐心解释,细致的劝说来代替矛盾和争执。

除了测量体温、登记居民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等基础工作外,工作人员还配合社区在楼栋内喷洒消毒液,张贴隔离封条,给隔离或行动不便的群众送去新鲜蔬菜带走生活垃圾,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受到了广泛好评。

2月14日,在南阳路138号院执勤点,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走失了,我局工作人员为他找到了家人。当日,老人掂着一袋菜和一袋水果在小区门口徘徊,不停来回张望。看到此景,工作人员上前询问,但老人有点耳聋听不清,自顾自说没到这个小区来过,不知道自己现在哪里。工作人员意识到老人应该是迷路了,赶紧扶老人坐在值班处,仔细询问他家人的联系方式。老人拿出手机给工作人员,正当工作人员准备拨通电话时,老人的家人打来了电话。工作人员马上接通电话,告诉对方老人迷路了,以及目前所处的详细地址。10分钟左右,老人的女儿赶来将老人领走并表示感谢,老人在女儿的搀扶下又转身向我们鞠躬表示了谢意。

这样的“小事”还有许许多多,我局的工作也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认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为群众做一点实事,提供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细心和耐心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线工作人员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只因我们都是共产党员

“媳妇儿在一线战斗,我要与她肩并肩。”李勇杰是市科技局一名普通的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的妻子是军医系统的一名护士长,已经随部队支援武汉一线。李勇杰在家除照顾家人外,还积极下沉社区一线执勤,并主动要求可以在周末多排几次,给其他同事减轻压力。李勇杰上有65岁的老人需要照顾,下面有两个小孩需要看护,一个8岁,一个只有3岁。他白天坚持上班,中午赶回去做饭、照顾家人,他的领导了解情况后,多次让其休息一下,要替他向上级申请减少或免去值班,李勇杰都坚定的拒绝了,并且坚持活跃在社区一线。他说到,关键时刻,我作为党员干部,要给组织多做贡献,媳妇儿奋战在一线,我也要做好本分,不能拖后腿。

 

“村里要想做好疫情防控,党组织这个‘领头羊’ 不能缺。” 胡宏涛是市科技局驻新密市刘寨镇赵贵岗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队员李致群、张东升奔波在赵贵岗村的防疫一线。他带领村“两委”明确了“党建引领”的指导方针和“查、控、管、抓”的工作思路,组建了赵贵岗村党员先锋队并担任队长,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动员“七支队伍”及普通党员都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由于防控物资十分紧缺,胡宏涛积极协调,多方筹措,自掏腰包,帮助村里解决燃眉之急。他个人捐献了现金1000元,驻村队员为赵贵岗村筹集口罩1000个、酒精20升、湿巾50盒,现在仍在联系单位和社会组织帮助解决疫情防控紧缺物资。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太多普通平凡的人们身上的光辉,在我们身边,无数科技系统工作人员在默默贡献力量。他们只是战“疫”工作中一枚小小的螺丝钉,能量微弱,但他们却时刻冲锋在前,不畏险阻,不计个人得失,只因为,他们的身份是一名共产党员!

战斗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市科技局的广大干部职工将继续坚守一线、恪守职责,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携手广大一线战“疫”人员,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