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畜禽养殖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农村科技处  时间:2020-06-24 16:09:50  
近年来,随着国家在畜禽养殖行业禁用抗生素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寻找抗生素替代品,解决禁抗后可能出现的养殖现场疾病增多等问题,已经成为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及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

近年来,随着国家在畜禽养殖行业禁用抗生素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寻找抗生素替代品,解决禁抗后可能出现的养殖现场疾病增多等问题,已经成为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及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为此,郑州市科技局在2019年,将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宏基因组技术的畜禽肠道微生物—中药互作的机制研究和产品研发”项目纳入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给予重点支持,希望通过实施该项目,能够揭示微生物与中药的互作机理,研制绿色、无公害、无残留、增强畜禽免疫力的微生物—中药复合添加剂产品,加快实现畜牧业无抗养殖。


该项目自立项以来,按照计划进度稳步推进,目前已在畜禽肠道微生物—中药互作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揭示了部分中药不能发酵或者不易发酵的原因,阐释了中药与微生物的互作是通过其成分互相转变实现。项目组筛选的两个组方经过内源菌外源菌协同发酵后,均比原中药组方在提升免疫、抗菌抗病毒方面效果更佳。经过临床试验证实,中药与畜禽肠道微生物互作以后药效提高了4—28倍,有效解决了传统中药见效慢、耗时长的问题。项目成果通过后续转化,一定会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村科技处提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