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科技局2021年春节廉政谈话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1-02-08 18:46:47  

郑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 夏扬

同志们:

2021年的元旦刚刚过去,我国传统节日春节又即将来临。年末岁尾,是落实“两个责任”、抓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的重要节点。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春节廉政谈话会,目的就是“咬耳扯袖”,给大家提提醒,告诉大家党的纪律和廉政规定,明确哪些能做、应做,哪些不能做、不应做,过一个文明、和谐、安全、清廉的新春佳节。下面,我结合上级要求和局系统实际,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廉洁过节、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

一要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省委多次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省、市纪委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大力纠治“四风”问题,确保廉洁过节多次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市委徐立毅书记在元旦前也给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这都充分体现了持之以恒传导压力、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我们各级都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抓好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

二要正确认识节日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节日期间是人民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敏感时段,也是党员干部经受考验的重点时期。从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落马的腐败分子第一次收受钱物,多半是在节日期间。少数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放松了警惕,把握不住自己,把收受礼品礼金作为一种人情往来,最终打开贪欲之门。因此,越是逢年过节,越要防微杜渐,越要警钟长鸣,越要保持清醒。党员领导干部有自己的亲戚朋友,有正常的礼尚往来,但心中更要有党纪国法,必须正确把握正常人情往来与违纪违法收送钱物之间的区别,自觉把行为放在法律纪律的约束之下。

三要科学把握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系统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三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局系统实际,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局系统政治生态不断持续向好发展。但也应该清醒看到,仍存在着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主责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思想认识偏差,积极性主动性不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风”问题还有薄弱环节。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各级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期待,巩固发展这一良好形势,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实责任,持之以恒。要深刻认识节日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力纠治“四风”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突出重点、严守底线,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一要持续加强纪律教育。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办、国办通知精神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部署要求,传达学习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不以“看戏”心态看通报,不当置身事外的观众,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加强教育提醒,早敲常敲“警钟”,通过短信、微信、提醒函、集体谈话等方式向党员干部早打招呼、常提要求,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杜绝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时时处处自省、自警、自重。

二要突出纠治“四风”问题。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坚定决心,也为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指明了方向。“洁不洁,看过节”。元旦、春节期间,节点也是“考点”。各级要紧扣“四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紧盯上级强调、身边存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

三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真管真严才是对干部关心负责的思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双节”期间,市纪委监委检查组将到全市各地各部门明查暗访。局机关纪委也要组织力量,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要重点检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局属各级党组织也要主动作为,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精准预防,把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双节”期间不发生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清正廉洁、正风肃纪的表率

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认识和运用好手中的职权,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个人主义、一己之私。要树立权力就是奉献的思想认识,把掌权用权寓于对人民、对事业、对社会的奉献之中。要树立权力就是约束的思想认识,决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所欲为,时刻做到慎权、慎独、慎微,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更要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思想认识,经常想一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经常想一想如何才能“我的岗位我负责、立足岗位比奉献”,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

二是要常怀敬畏之心。古人云:“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犯错误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突破了纪律法规的监督监管,漠视法纪、心存侥幸、有禁不止。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逾越,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到“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要把严守纪律规矩当作每日的必修课,看牢自己、管住家人、谨慎交友,坚决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要时刻做到用法律、纪律、政策、道德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要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正确对待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慎独慎初慎微,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心中有民不忘本,任何时候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

三是要严守纪律规定。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先后发文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归纳起来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管好手。不准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和个人、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或支付凭证,包括微信红包、电子礼券; 不得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严禁党员干部以任何形式参加赌博。二是管好嘴。不准用公款相互宴请,不准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准接受服务对象的请吃。不要在节日期间胡吃乱说,不要讲一些不负责任、与自己身份不符的话。三是管好腿。不得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团拜等活动;严禁用公款旅游或变相用公款旅游;严禁打着节日人情往来的幌子跑官要官;严禁出入不健康娱乐场所、隐蔽会所等。四是管好车。节日期间公车要按规定集中封存,值班车辆按规定使用和停放,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借用公车办私事。五是管好人。徐立毅书记在全市廉政谈话会上强调,干部家风不是简单的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严肃的政治和纪律问题。各级要站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高度,管好配偶、子女、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该插手的事务绝不插手,不该拿的坚决不能拿,不该收的坚决不要收,切实以向善向上的言行端正家风,以遵纪守法的要求管好家人身边人。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向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祝大家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过一个廉洁、安全、祥和的节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