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科技惠农“最后一公里”——郑州市科技局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工作综述
来源:农村处  时间:2021-03-19 15:09:15  
2020年,郑州市5个市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共67名科技特派员面向广大农村、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将科技之火播向中原大地,将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科技红利惠及民生,进一步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20年,郑州市5个市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共67名科技特派员面向广大农村、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将科技之火播向中原大地,将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让更多科技红利惠及民生,进一步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一、按需签约,精准服务

根据产业需求,重点围绕大宗农作物、畜牧养殖、蔬菜、果树、花卉等特色产业,5个市级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与乡(镇)、村、合作社签订了帮扶协议,根据基层需求全面开展技术服务,示范与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供高效优质科技服务。2020年,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畜禽养殖、蔬菜种植、花卉栽培等各类培训76期(不含1-5月份线上服务),参与人数2337余人次,发放技术手册2100余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0余项。

二、特色突出,成效显著

2020年,郑州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热忱服务,壮大区域农业特色产业,取得明显成效:畜禽特派员服务团围绕专业开展培训,全年举办牛、羊、鹅、蜜蜂等专业技术培训11期,引进推广奶牛、羊性控冻精共计1000余剂,编制畜禽高效养殖技术手册1份;蔬菜产业服务团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先后开展了5期现场观摩会、接待了6批次300多人的观摩学习,带动了周边蔬菜产业的发展;大宗农作物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不断解决品种退化及病虫害等严重问题,使科技惠民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推广新技术新材料13项,丰富了品种资源,同时提升了贫困地区养殖人员开展现代化种植、养殖的积极性;果树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改良提质效果明显,集成构建了良种替代、绿色病虫害防控和果园省力化栽培3大技术体系,实现石榴、核桃生产生态协调发展,示范区石榴园化学农药施用量减少50%,优质果率提高了25%,亩增效益2000元以上;花卉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培育和造就了一批乡土花卉科技人才,2020年增加了3个培育示范基地,服务覆盖航空港区八千办事处、荥阳市高村乡、中牟县狼城岗镇、平原新区桥北乡、巩义市河洛镇等地,涉及花卉种植农户640户,使花卉产业成为我市农民致富的新型农业。

三、创先争优,整装再发

郑州市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不断创新科技服务方式,开展技术攻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架起农民、科技部门和农业专家学者之间的桥梁,进一步实现了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深受农民群众好评。2020年,5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67人均通过了年度考核,其中优秀8人。

2021年,郑州市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将继续强化需求导向,由单一技术服务向研发、生产、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宽领域、全要素综合性服务转变,继续开展技术下乡、农民培训等工作,积极推动全市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及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让更多科技成果走进千家万户。

(农村科技处提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