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郑州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20-06-24 17:26:13  

各县(市、区)、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优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中充分发挥软科学研究的决策和智力支持方面的作用,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部署,结合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现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20年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支持对象为在郑州注册的独立法人,具有相应研究能力和科研诚信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学会、协会、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单位。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一年。

二、拟支持范围

项目选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市委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研究,为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核心目标的实现提供决策参考或咨询服务。项目申报要求紧紧围绕选题方向,原则上要求按题申报,也可自行命题研究。所有选题突出项目成果实际运用和成效发挥,择优支持

1、重大(重点)项目选题方向:

(1)面向未来15年的郑州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郑州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2)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3)郑州市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机制体制建设研究; 

(4)郑汴洛“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旅游带建设研究;

(5)财政科技投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研究;

(6)郑州科技大市场建设与运营保障机制研究;

(7)推进郑州市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8)加强知识产权质量管控和转化,促进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问题研究;

(9)民法典背景下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研究;

2、一般项目选题方向:

(1)应对突发疫情险情的郑州市社会健康应急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2)郑州市深化产学研融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郑州科技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

(4)提升干部新时代专业化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 

(5)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支撑研究;

(6)数字经济对郑州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7)疫情后时代郑州市国际科技合作的战略领域与运作模式重构研究;

(8)郑州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创业深度发展和国防科技力量建设研究。

三、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应为在郑州注册的独立法人,具有相应研究能力和科研诚信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学会、协会、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单位,具有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科研管理等相关制度措施,符合研发统计范围的需完成研发投入统计工作,单位信用记录良好,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具备承担项目实施的能力,课题组成员学科结构和人员结构合理,能胜任研究任务。项目申报人、申报单位应确保所提交材料的真实可靠。

2.项目负责人需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申报的课题与从事的工作相关。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具有独立开展与组织研究工作的能力,无不良科研信用记录。项目组成员知识结构合理,具有专业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同一个项目负责人在本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软科学研究项目:(1)承担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逾期未结题的、承担市级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未结题的;(2)存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

3.项目限项申报原则。为聚合优势科研力量,提高研究项目质量,申报实行优选限项,原则上高校限报5项,科研院所、行业学会、协会、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单位限报1项。

4.项目申请人填写申报材料时,须按照填报要求注意信息回避。

5.加强信息公开公示,项目申报单位拟推荐项目情况需经内部公示,公示无异议的项目需通过主管部门(单位)审核推荐,并经所在地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审查通过。

6.凡市本级财政零基预算单位编制经费预算书时,申请市本级科技经费部分截止日期为20201231日。

四、申报流程

(一)网络申报。本次项目申报实行网络在线填报方式,申报单位须登陆郑州市政府政务网科技局门户网站(http://zzkj.zhengzhou.gov.cn/),通过郑州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进行注册,经市科技局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申报和管理。已在该系统注册过的单位可直接申报,并按要求上传附件、审核、提交。本次项目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727日,逾期不再受理。

(二)项目推荐。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做好项目的组织推荐工作,强化主动服务,对审核通过的项目进行网上审核、提交,并通过系统生成项目汇总表一式两份。汇总表须经所在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盖章确认后报送市科技局法规处和资源处各一份。

(三)纸质材料报送。为切实减轻科研人员和申报单位负担,项目先通过网络申报,拟立项项目公示前不再要求报送纸质文件材料;经公示的拟立项项目(另行通知),须在线打印含有条形码的正式申报材,经所在县(市、区)科技部门审核,并签章报送,纸质件需从系统下载,与网络版完全保持一致,直接打印。

项目申报纸质材料包括:

1.郑州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书

2.郑州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预算申报书

3.郑州市科研领域信用承诺书

4.附件材料:(1)项目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2)项目负责人专业技术职称复印件。(3)项目负责人最高学历复印件。(4)申报单位法人证书等复印件。

装订要求:申报材料顺序装订成册,一式1份。纸质材料装订平整,勿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凸出棱边的装订方式;采用普通纸质材料作为封面;资料排序应按材料目录、项目申报书、项目预算申报书、承诺书、附件材料顺序装订成册。在书脊上注明项目名称、申报单位名称。凡附件所涉复印件,每份第一页加盖单位公章。

五、报送时间

(一)系统填报时间:2020624--202072717:30时。为避免因集中提交造成网络拥堵,请各项目申报单位妥善安排提交时间。

(二)汇总表报送时间:2020728--7308:30-12:00,14:30-17:30(逾期不予受理)。

六、联系咨询

1.业务咨询

法规处:6717712767181456

2.单位注册、审核、密码找回

业务咨询:67185914QQ群:771201511



 

                              202062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