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范式必须适配发展格局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3-05 09:56:28  

创新关乎国运,其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毋庸赘言。问题的关键是,创新本身也需要创新。

这不是“绕口令”!我们很难想象,不合时宜的创新范式能够创造出合乎时宜的创新业绩。这对个人是如此,对企业和组织是如此,对一个区域或经济体也是如此。

今天的“时”是什么?就是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今天的“时宜”是什么?就是我们需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也就是说,我们今天的创新范式必须是合乎新时代与新发展阶段需要、新发展理念需要、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创新范式。简言之,就是创新范式和发展格局必须适配。

如果说发展是“车”,创新就是“发动机”。“车”的配置高而“发动机”配置低,“车”就容易成为摆设;“发动机”配置高而“车”配置低,也容易形成动力的闲置和浪费。

关于创新范式的研究不少,我们不必从学理角度辩论什么是创新范式,也不用过多辩论范式这一表述准不准确。用心倾听新时代的声音,或许就能找到合乎时宜的新时代创新范式。窃以为有三点值得重视:

一应高度重视“根”创新。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国际科技竞争空前剧烈的“大变局”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根”科技、“根”产业、“根”经济。

没有“根”科技,“硬”科技就硬不起来;没有“根”产业,就谈不上产业链供应链掌控力;没有“根”经济,也就谈不上所谓的“总部”经济,谈不上核心竞争力。

二应高度重视“融”创新。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量子化”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融通要素、融通服务、融通力量。

推进“融”创新,就是要打造高效协同的创新共同体、提升资源配置力。微观层面,我们需要构建企业主导的创新联合体;中观层面,我们需要打造互联互通的产业互联网;宏观层面,我们需要搭建“一网打尽”的创新生态体系。

三应高度重视“软”创新。

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人们需求更趋多元化、供给更趋服务化、供需平衡动态化的“大变革”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软”创新提供解决方案。

推进“软”创新,要求我们更加重视依托高质量、多元化智库发展“软”科学,强化科学决策;要求我们更加重视通过优化创新治理、精进创新文化加强“软”环境的营造,为创新和营商培植更加肥沃的土壤。

如果说“根”创新是生产力的体现、“融”创新是生产关系的体现,“软”创新则是上层建筑的体现。“根”创新要在根、“融”创新重在融、“软”创新绝不软,三者相互支撑形成“创三角”稳定架构,对于创新驱动、科技强国具有现实而重要的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