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2-26 10:03:13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总书记的庄严宣告,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振奋人心。我作为农业科技战线的先进个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强科技创新,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陈学森激动地说。

伟大事业孕育出伟大精神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回顾8年脱贫的成就和光辉历程,深感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之艰辛。在这一伟大历程中,科技部、山西省组织的渗水地膜旱作技术产业扶贫在三大贫困片区,为旱地的增产和农民的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西农业大学研究员、科技特派员姚建民深感自豪。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能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一殊荣,深感担任渔沙村第一书记3年6个月来,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我将珍惜这一荣誉,把它化为工作的动力,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理论,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砥砺前行,把农业科技论文写在大地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派驻重庆市巫溪县红池坝镇渔沙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刘吉振说。

“在过去20多年里,能在本职岗位为消除绝对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科技工作者的时代贡献,倍感光荣和自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科技扶贫与创业服务处处长胡熳华说。

“这是一次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大会,扶贫工作处作为全国科协系统受表彰的先进集体,特别光荣。这不仅是对扶贫处的表彰,也是对全国科协系统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脱贫攻坚期间工作的认可和表彰。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参与者、见证者,这辈子都值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中国科协农技中心扶贫工作处副处长张乐说。

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为我们指明了前行方向,鼓足了干劲。”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航空工业派驻贵州省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说,“下一步,我们航空工业广大扶贫干部将继续努力,扎实工作。我相信水井村的乡亲们一定能在‘农文旅’一体化的致富之路上越走越乐呵。”

“作为一名战斗在农业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扬特别能吃苦的精神,针对葡萄、甜樱桃、李子等‘卡脖子’种业种质品种瓶颈问题,以及其农艺与农机装备融合、智慧农业、高质量绿色生产精准配套等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探索更多的成果落地开花结果新模式、新机制。把论文与生产实际、节本提质增效与环境友好紧密结合起来,为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科技特派员吕秀兰说。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将发挥个人专长,创新农业核心技术,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农村,指导农民学习掌握实用技术,使更多的农民更加富裕。”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农学院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班立桐说。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感受到使命的力量,明确了发展方向,更加坚定初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讲好了‘凡是脱贫致富,必有科技要素’的创新故事。我们坚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也一定能以实际行动诠释好‘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的使命和担当。”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兰玉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