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创新发展”——企业家代表畅谈企业家精神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0-09-04 15:27:17  

人们想象中的企业家是什么样子?有钱?有名?还是特别有地位?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这些都不对。他说,企业家本身不是金钱、荣誉、地位和职务的代表,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视野,并且要敢于冒险、敢于担当。

在9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宁高宁与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周育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及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4位企业家代表一起畅谈了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是社会经济活动里面非常重要的主体,企业家精神也是宝贵的社会财富,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就要激发企业家的活力。”周育先说。在他看来,在目前的形势下,各个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创新发展,需要突破,在这个过程当中,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强调,整体来看,企业家精神有两条——创新和责任。

宁高宁表示,虽然国际形势变化很大,但企业家还是要有国际视野。企业家目前自身应该秉持企业家精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不管是做好自己企业的战略和经营,包括自己国际化的准备,还是国内的研发、创新、新产品,以及做好国内大循环,今天的环境给中国企业家带来更多的机会。

“在未来三五年到十来年的时间里,中国在很多技术上会有原创性的大进步。”宁高宁介绍说。

阎志也表示,一个企业面对环境的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变化。要应对这样的变化就要不断创新。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之一,刘永好结合自身企业的发展谈了自己对企业发展及企业家精神的见解。他表示,企业家首先应该是创造价值的,企业家跟你赚钱多少其实没有太多的关系,更多的是要看一个企业家能否率领一帮人对社会作出贡献。在他看来,不同时代对企业家的定义也有所不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今天,企业家应该带领大家树立信心,帮助解决投资就业问题。“企业家精神体现在坚守和担当。”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行业的变迁也总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这些是对企业家极大的考验,刘永好表示:企业家在埋头拉车的同时还要抬头看路并时不时仰头看天,当三者结合起来的时候,企业发展会更好。刘永好强调,企业家精神因时代不同而略有不同,但是根本没变,勤奋、拼搏、坚守、创新是最基本的,并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阶段下,企业家精神重点有所不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