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1-12-31 16:20:2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把《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特别是有关正风肃纪的要求摆上重要日程,以“节点”为“考点”,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聚焦“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紧盯《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市场保供稳价、丰富文化生活、群众平安出行、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开展监督,坚决纠治思想懈怠、责任不落实和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二、抓住重点问题,严格执纪执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紧盯《通知》所列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行为,紧盯岁末年初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问题严查快处、及时通报。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发现和纠治不作为、乱作为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要统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等科技手段,在信息综合、数据共享中深入研判分析、精准发现问题、增强工作实效。要围绕发现、处置、整改节日“四风”和腐败问题,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统筹衔接,加强与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群众等其他各类监督主体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协同,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互动的整体合力。

三、坚持治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及配套制度情况的“回头看”,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把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精准把握重点、精准开展监督、精准处理处置,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提升精准化执纪执法水平。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强调: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自觉把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发力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予以痛击,对隐形变异现象精准发现、有效破解,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传承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带头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清正廉洁的风气不断充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元旦、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节点为“考点”,结合实际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积小胜为大胜,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要紧盯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注意发现“四风”苗头倾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强化警示震慑,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日前,郑州市纪委监委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刘文斌违规收送礼金、礼品和消费卡问题。2012年至2021年,刘文斌在任新密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期间,利用逢年过节等时间,先后收受多名企业负责人礼金共计56.3万元和价值18.5万元丹尼斯购物卡,同时收受手机等礼品。2016年春节至2020年中秋节期间,刘文斌先后多次送给时任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某某妻子刘某16箱茅台酒,于某某对此知情。刘文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刘文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原党工委委员、四级调研员张东斌违规发放补助问题。2014年初至2015年底,张东斌在兼任郑州市黄河生态旅游风景区邙山输水干渠复线工程项目部经理期间,安排财务人员使用“小金库”资金,给管委会班子成员、项目部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补贴共计30.365万元。张东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张东斌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原副支队长、二级高级警长胡宝荣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6年、2017年春节前,胡宝荣先后两次收受某二手车交易公司负责人现金共计2万元,并用于个人日常消费。2013年至2020年,胡宝荣在任郑州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等职务期间,每年多次接受上述企业负责人安排的宴请。胡宝荣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9月,胡宝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郑州高新区三级调研员王升起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问题。2018年3月,河南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租用河南某实业公司土地私自建设农副产品销售中心,将工业用地用于商业开发。高新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违法建设正在施工后,多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但是未采取有效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制止、拆除,导致该违法建筑建成并开始营业。此后,执法大队以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未对该违法建设情况予以认定为由,一直未作出处理,造成该违法建设长期处于非法运营状态,也未受到相应行政处罚。直至2020年4月,高新区管委会责成高新区城管局对该违法建筑依法强制拆除。期间,因该农副产品销售中心无力退还商户租金及押金,且部分商户疫情期间违规经营,并到省市集体上访,造成不良影响。王升起作为时任高新区城管局执法大队队长,对该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王升起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7月,王升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市纪委监委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中,涉及的“四风”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有的披上了隐形变异的外衣,有的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表明当前纠治“四风”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的任务依然艰巨。对这些案例的严肃查处和公开通报,释放出无论职务高低,无论是“小萌芽”还是“大问题”,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的要求,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常抓不懈、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断营造越往后盯得越紧、要求越高、执纪越严的浓厚氛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温润初心,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充分发挥作风建设“领头雁”作用。要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第一责任,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勇于向“四风”问题亮剑,推动责任层层落实。 

市纪委监委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分析查找本地本单位“四风”问题突出表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对“四风”新动向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对不良苗头倾向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对顶风违纪、风腐一体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监督检查、查处问题、通报曝光、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制度建设贯通起来,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市纪委监委指出,元旦、春节将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餐饮浪费等问题严查快处,及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